成為土木工程師 - 大地海外升學 Dadi Education
旺角總行2314 8312
荃灣2416 1808

土木工程師

香港地少人多,因此社會愈益看重土地空間的應用及基礎建設的計劃與實行,而土木工程正是此方面作考慮時不可或缺的元素。土木工程是指一切與土、水、民族文化有關的基礎建設之計劃、建造和維修,而工程師的使命則是透過提供相關的專業知識及建議,以改善民生。現時一般的土木工作項目包括:交通、道路、橋梁及水利等。

社會需求及職責

土木工程屬建造業的一門專業,旨在透過解決土地建設的問題,並且進行計劃實施與改造,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整治環境和防治土木有關的天災及人禍發生。由於土地工程與社會的基礎建設環環相扣,因此每一個國家及城市都對此專業有需求。土木工程可細分十多個界別,如材料科學與工程、大地、結構、交通、水利、海洋、營建等工程,也因為土木工程的建造過程必須使用各種金屬材料或非金屬材料的原故,所以它亦與材料科學與材料工程密切相關。當這兩方面的專業與土木工程結合時,則衍生出土木材料、結構材料、建築材料、機械材料、耐火材料等不同的應用。

晉升階梯及認可資歷

現時香港主要有三間大學提供有關土木工程的學士課程,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目前只提供教授土木工程知識的建築學學士)。對於有意到海外升讀大學的同學,可考慮前往英國升讀香港工程學會認可的院校。修畢土木工程學學士的學生可成為見習土木工程師。如同學希望在港晉升,則必須成為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以申請為註冊土木工程師。入會的資格為25歲或以上,獲得經學會評審的工程學位或在英國工程師學會議會第二部分考試中取得合格成績,或具學會認可的同學等學歷,並且按香港工程師學會的計劃受訓,接受為期三年的訓練,以及在訓練完成後取得至少一年有關工作經驗和提供訓練或經驗報告,以接受專業評審。土木工程師在取得專業資格後,可自行或與其他工程師或專業人士如建築師等合作開設顧問公司。

薪金及出路選擇

一般見習土木工程師、專業土木工程師、監工、工程督察及土木結構工程枝術員的薪酬及褔利會因需求及工作機構不同而有差異,個人的技術、能力、專業知識和經驗亦是決定其薪酬及褔利的重要因素。注意土木工程相關的工作及時間會因應職位性質及級別不同而異,有機會需要不定時或輪班工作。本港註冊土木工程師的薪金約為港幣三萬元以上。土木工程的專業人士可任職不同的私人機構例如私人工程顧問公司、工程承建公司、發展商、工商機構的工部門、公共服務機如電力供應公司、地下鐵路公司等。同時, 多個政府部部也見有此類人才的需求,包括建築署、屋宇署、房屋署、水務署、渠務署、土木工程署、路政署、運輸署、拓展署等。如果同學畢業後希望投身學術性的工作,可考慮大學或工業學院的研究或教育工作。

 

轉載自《海外升學指南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