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註冊及登記護士 - 大地海外升學 Dadi Education
旺角總行2314 8312
荃灣2416 1808

註冊及登記護士

近年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越趨嚴重,醫院對護理師的需求亦不斷上升。加上護理師的起薪點較其他行業偏高,亦屬於專業,因此吸引許多年輕人加入行業。

工作範疇及市場需求

一般護理師(俗稱護士)除在公營或私營醫院工作,他們亦有見於醫療診所、學校、醫院、老人院舍、甚至在私人家庭、社區等等提供服務。現時男女亦可成為護士,執業的護士主要分為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兩種。註冊護士可單獨處理臨床治療工作,其主要的責任是為病人提供廣泛的基本護理服務及執行醫生的建議,例如清洗傷口、分配藥物和輸血等。因為醫院一般全天候開放服務市民,所以駐守醫院的護士會以二十四小時輪班制上班。
一般而言,註冊護士的入職條件較登記護士嚴格。有關申請成為有效執業的註冊護士或登記護士,可以參考香港護士管理局的網站。註冊或登記護士除非持有由護士管理局發出的有效執業證明書,否則不得在香港從事護士專業。一般註冊護士的起薪點為港幣二萬元多。

香港及海外就讀課程

香港主要由指定培訓機構評核受訓人士的水平。目前本港有四間本地大學獲香港護士管理局准許開辦護理學學士課程,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生可向該局註冊成為註冊護士。專上學院方面,亦有東華學院和明愛專上學院訓練註冊護士。另外,部份香港醫院及香港政府部門,如仁安醫院、養和醫院、香港浸信會醫院、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等亦有提供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有意加入護理行業的同學亦可選擇到海外如英國及澳洲等就讀香港護士管理局的有關學士課程。

 

轉載自《海外升學指南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