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英澳成為會計師途徑|DSE收生要求分析|行內人解構晉升前景 - 大地海外升學 Dadi Education
旺角總行2314 8312
荃灣2416 1808

會計師

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框架及監管制度,亦位於內地及亞洲其他高增長經濟體的附近,所以香港的會計服務有一定的競爭優勢。另外,不少國際會計服務機構都來港設辦公室,對會計人才需求若渴。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資料,2018年,香港的會計服務出口額為2.66億美元,比2017年增長6.7%。此外,近年隨著科技的發展,與其他行業一樣,會計行業亦面對多方面的轉型,需求具備專業會計知識並掌握新科技的會計新生代的加入。

JUPAS 2020收生參考
大學/學院 課程 學額 計分方法 平均分
香港大學 JS6781-工商管理學學士(會計及財務) 282 最佳6科 32
香港科技大學 JS5318-工商管理學士(專業會計學) 60 最佳6科 37
香港城市大學 JS1002-工商管理學士(會計) 141 最佳6科 24
香港理工大學 JS3466-會計及金融 38 最佳5科 22.5

讀完會計學士學位課程就等於會計師? 不是喔!

會計系學生畢業後,大部分會加入會計師事務所,小部分會加入銀行或者其他商業機構,累積工作經驗,可是他們還未正式成為一位會計師。想成為一位會計師,必需完成專業考試並累積足夠會計相關的工作經驗,方可申請會計師公會的會員資格,並註冊成為一位會計師。

香港會計師公會是香港唯一的法定機構處理會計師(即CPA)的註冊及頒發執業證書(即Practising Certificate)。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專業考試名為Qualification Programme,一般人簡稱QP。除了香港會計師公會外, 不少會計從業員選擇報讀海外會計師公會(例如:ACCA、CPA Australia、AICPA、ICAEW等等)的專業考試並透過該公會註冊成為會計師。

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只有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並持有有效執業證書(即Practising Certificate)才有資格在港執行法定審計、發布審計報告及註冊會計師事務所。雖然各地的會計師公會有不同的會員互認計劃(Reciprocal membership agreement)或考試豁免計劃(Mutual examination paper exemption),但是有志在港從事審計或成立會計師事務所的同學,最好在起步時,盡早計劃!

 

會計師出路

大部分會計畢業生都會加入會計師事務所,最為人熟悉的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Big 4),包括Deloitte & Touche、Ernst & Young、KPMG及PricewaterhouseCoopers。除了Big 4外,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會計師事務所。根據香港會計師公會網站,現時有有效註冊的會計師事務所約有2000間。另外,銀行及其他商業機構的財務部門都會聘請會計畢業生。一些畢業生在累積足夠經驗(一般3至4年)註冊成為會計師後,會轉換工作環境,尋找新挑戰。亦有不少畢業生選擇繼續服務原本的公司。

會計的工作範疇很多元化,主要有審計、稅務 、管理會計 (Management Accounting)、財務會計 (Financial Accounting)等等。另外,還有諮詢服務(Consulting)、法證會計 (Forensic Accounting)等等的範疇。

 

會計師晉升階梯、人工參考

大型的會計師事務所一般晉升階梯

另外,一般商業機構的財務部門都會吸納會計人才,職位的例子包括: Financial Controller、Financial Analyst、Treasury Accountant等等,但是相對會計師事務所,商業機構的晉升階梯沒有那麼系統化。

英澳大學會計學– DSE選修科目要求(大部分大學要求學生最少修讀以下一科)
高級數學(M1/M2)

 

澳洲大學會計系收生要求:
大學 QS世界排名 課程 課程年期 IELTS
英文要求
HKDSE最佳五科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 44 Bachelor of Commerce (Accounting) 3 7.0(6.0) 23
Monash University 55 Bachelor of Accounting 3 6.5(6.0) 18
University of Adelaide 106 Bachelor of Accounting 3 6.5(6.0) 18
Curtin University 217 Bachelor of Commerce with Accounting 3 6.0(6.0) 15
Deakin University 275 Bachelor of Commerce 3 6.0(6.0) 18

 

英國大學會計系收生要求:
大學 UNIVERSITY Complete英國學科排名2022 課程 課程年期 IELTS
英文要求
HKDSE最佳三科
University of Leeds 4 Accounting and Finance BSc (Hons) 3 6.5(6.0) 555
University of Sussex 25 Accounting and Finance BSc (Hons) 3 6.5(6.0) 544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40 Accounting and Finance BSc (Hons) 3 6.5(5.5) 544
Newcastle University 35 Accounting and Finance BSc (Hons) 3 6.5(5.5) 554

如想回港就業,需要額外資格嘛?

一般而言,在港的會計師事務所及其他商業機構都會承認海外的註冊會計師,所以大都沒有需要重新考試。另外,香港會計師公會與世界各地的會計師公會亦有不同的協議互認會員或豁免考卷,如:

新西蘭: Chartered Accountants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CA ANZ)

英國: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 (ACCA)

/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CIMA)/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 (ICAEW)/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of Scotland (ICAS)

加拿大: Chartered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Canada (CPA Canada)

愛爾蘭: Chartered Accountants Ireland (CAI)

美國: NASBA/AICPA IQAB

澳洲: CPA Australia (CPAA)

因此,如果同學有意以海外的會計師資格註冊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會員,亦可參考相關協議的內容。